身為一個NBA球迷,難得在台灣就有近距離觀看NBA比賽的機會,自然不想錯過,若是能夠進場觀戰,將會是一輩子沒多少次的經驗啊!但另一方面我又心想,是否有什麼不一樣的方式,能夠讓我以不同角度,去進一步認識這些平時僅有在媒體才能看見的大咖球員?於是,我當機立斷決定向主辦單位悍創公司報名志工,也一起報名NBA Cares慈善活動,而在這次活動中,雖然因為執勤的關係沒有辦法看到全部比賽,但得到的收穫卻比單純看比賽還多!

  首先要先跟讀者說聲抱歉,由於主辦單位與NBA的規定,我們志工並不能在場邊拍照,所以凱文我分享的照片只有寥寥數張團體合照(但我真的有去!大家要相信我啊!〈泣〉)。但是,能夠近距離看到NBA比賽,甚至是幫球員們做點翻譯,這種感覺到現在還一直在我心中震撼著。因為兩項活動共分兩天進行,以下凱文就分兩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過程與心得:

 

Day 1:NBA Cares 慈善活動

 

  NBA跟國際奧林匹克總會合作,在世界各地辦過一系列大大小小的關懷活動。10月12日,也就是NBA台北賽前一天,火箭隊全隊球員應邀來教一群身心障礙的小學員們打籃球,也協助推廣籃球運動。很榮幸的,我也與十位夥伴們一起徵選上這次活動的翻譯志工。

NBA cares  

  在活動開始前,心情不免緊張忐忑,畢竟一生中不知道有多少次機會能夠幫十幾位年薪平均百萬以上的職業運動員翻譯。在球員們一一入場時,我更是深呼吸了好幾口才把心情穩定下來。還好當天的活動主持人Dennis經驗豐富,且在活動期間也不時可以聽到他透過麥克風,用中文翻譯出活動內容給學員們聽,間接減輕了我們十位翻譯志工的壓力。雖然翻譯工作不如想像中有挑戰性,但我還是盡可能發揮了自己的「功用」,盡量協助這些平常電視轉播才看得到的球員們,而活動也相當順利。以下是一些有趣的小插曲:

 

  為了展現自己的親切,也讓小朋友們更好了解,林書豪在一開始便選擇用中文來致詞,也有學員熱情回應,也因此他的隊友們聽的是一頭霧水,於是,當時坐在我附近的前鋒Francisco Garcia就發問了:

 

Garcia:「他剛說什麼?」

我:「(難掩緊張)Jeremy說打球最重要的就是快樂,希望今天小朋友們能開心打球。」

Garcia:「喔喔!那剛剛的那位學員說的是甚麼?」

我:「小朋友說之前曾經在活動中見過林書豪。」

Garcia:「是喔!(有些吃驚)」

 

當然之後NBA Cares大使姚明先生的致詞,Garcia也是聽不懂了……

Garcia:「他(姚明)剛剛說什麼?」

我:「(簡短翻譯)他大概是說,打球最重要的是態度和團隊,也要能夠和隊友一起進步。」

Garcia:「嗯,原來如此。(點頭認同貌)」

 

  由於志工們的衣服和學員們一樣,身上也沒有識別證,加上我身高又不高,甚至比某些已經上國中的學員們還矮;也或許是因為對外國人來說,要馬上辨別出一群穿同樣衣服的亞洲人們實在強人所難(而且都在他們水平視線以下),所以在活動中,我就被Marcus Camby一個不小心認錯啦……

 

Camby:「嘿!快點排好喔!(慈祥大叔語調)」

我:「呃……,我是翻譯志工。」

Camby:「(尷尬貌)喔!抱歉!」

我:「哈哈……(也很尷尬)」

Camby:「那請你跟大家說要排好,等下要進行運球練習了。」

我:「好!沒問題!」

 

  隨著活動的進行,我的緊張心情漸漸轉化為感動。在過程中,看得出這群身心障礙的小學員們很開心、也很認真的做好每個動作,球員們也開心的和他們玩在一起。活動中球員們不時帶領著小朋友們呼口號,每項動作結束後,球員也會召集所有學員一起圍個圈為彼此打氣,當學員投籃進球時,每個人都開心的互相擊掌鼓勵,氣氛相當溫馨。

  我帶領的這組有位害羞的女生,或許是不習慣太多人的場合,整個活動她都有些鬱鬱寡歡;但在最後的運球練習時,像個大孩子的Dwight Howard努力用逗趣的鬼臉想逗她開心,最後終於讓她展開笑容。在這一刻,我想孩子們記得球星們與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那天下午,有一群長得好高好高的NBA大哥哥們陪著他們練球,讓他們從此愛上籃球,這才是最重要的。

  活動結束後,我趁著休息空檔問了其中一位學員今天的感想,那位學員忘記穿球鞋來活動,差一點只能在場下看的他,沮喪得差點哭了出來,還好工作人員臨時幫他弄了雙球鞋,他才開心的參加活動。我問了他今天開不開心?他的口齒不太清晰,便用力的點了點頭還外帶一個大大的笑容給我當作回應,當下我就知道,NBA Cares台北站大成功!

NBA cares 2  

(活動結束後的大合影)

 

Day 2 :NBA台北賽

 

  在10月13的比賽活動中,我被分配到貴賓包廂區的驗票及安檢工作,這項工作除了可以有機會幫一些名人驗票外,還有個天大的好處,就是開賽後就只需兩三名人手留守櫃台。也因此,我們這小組的主管很佛心的答應我們,在低調的前提下,分成兩組輪流去看比賽,我和幾位夥伴們猜拳猜到了第二、四節,想不到這第二節卻是精彩至極!

  在第二節剛開打時,我和幾位志工壓抑住興奮的心情往觀眾席附近移動。一入場,我馬上就被滿場觀眾的氣勢和場上的巨星們所震撼!而林書豪在快攻中一次精彩的扣籃、和隨後那次氣勢如虹的大火鍋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全場觀眾也為林書豪的好表現瘋狂喝采,聲音久久未能停歇!這兩次好球大概也是第二節的最大亮點。

  到了第四節,兩隊大都讓幾位主力下場休息,但火箭隊兩位射手Omri Casspi和Francisco Garcia接連幾記三分球也讓比賽保持精彩。第四節中段火箭總教練Kevin McHale將已經四次犯規的林書豪再次換上場,無奈才過沒多久林書豪又再次被吹犯規,雖然仍未犯滿畢業,但他也因此在全場震耳欲聾的歡呼聲中退場休息。而溜馬隊在第四節也多次走馬換將,一直緊咬著比數,直到最後才敗下陣來,兩隊也共同成就這場精采比賽!

   個人認為在現場看NBA球賽的感覺真的和電視轉播不同。在滿場觀眾一起鼓譟之下,看球的情緒比較高亢,球賽節奏也讓人感覺更加緊湊。我從沒有在美國看過球,這次也因志工值勤關係沒有看完整場比賽,所以也無從評斷這次台北賽是否讓球迷感受到原汁原味的NBA比賽,但以比賽的張力和氣氛、和觀眾們的熱情而言,加上有林書豪這位家喻戶曉的台裔球星來台獻藝,我想這次的台北賽可以說是很成功。

  而由於主辦單位規定,凱文很乖的全程沒照半張相,但還是很感謝人很好的主管們給我們這幾位志工福利可以看到刺激的比賽,當然也希望之後NBA能夠再回來台灣舉辦熱身賽!也很希望未來凱文支持的某隊也能來台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