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緊張的NBA賽場上,關鍵時刻明星球員們多半會靠反應能力決定他們該坐什麼。而在日前一場小牛隊與熱火隊的比賽中,在關鍵時刻面對重兵防守的LeBron James,在層層防守之下竟用小牛當家球星Dirk Nowitzki單腳跳投的成名絕技投進關鍵兩分,面對ESPN的專訪,Nowitzki笑稱他也發現到了LeBron James的「諾氏」投籃。

Dirk icon  

(單腳跳投是Nowitzki的成名絕技)

  「是啊,我看到了。」Nowitzki笑著說,「我當時也對著他笑了一下,那是個高難度投籃,我沒想到他會單腳跳投,且動作還很流暢,我必須稱讚一下他,它讓這動作看起來像是很簡單。」

  當被問到在那關鍵時刻是否要用Nowitzki的成名絕技來向他回報2011年的失利,LeBron James不僅否認,還說其實事實正好相反,「其實那是種致敬。」James賽後受訪時表示,「Dirk是我最喜歡的球星之一,我欣賞他的打球方式。很明顯大家都知道他多棒,而我也從他身上學了一點,但我還沒能投得像他一樣好,畢竟他做同樣的動作做的比我久得多了。」

Lebron  

(雖然是老對手,LeBron James也直言對Nowitzki的欣賞)

  在此之前,雷霆隊的頭號得分機器Kevin Durant也發表過類似的言論,雖然同位置的兩人在賽場上經常交鋒且互有輸贏,但Durant卻從不諱言自己對這位前輩球星的欣賞,從十三歲起就在看當時二十三歲的Nowitzki比賽的Durant,甚至大方坦承自己從小就在學Nowitzki的投籃姿勢。

  「抱歉這樣講會讓Dirk顯得有點老,但我確實是當時就開始關注Dirk,且當我正式開始打籃球後,他也是我最喜愛的球員。」Durant說。

  在上回兩隊交手前,Durant就告訴記者自己在鑽研Nowitzki的獨門絕技,「我在暑假自主訓練時就有試過這招,但比我想像中的還難,我花了很多時間練習,現在我覺得我做的還不錯。」

Durant  

(Durant甚至曾表示想當面和Nowitzki討論投籃的技巧)

  其實James和Durant這兩位聯盟球星都並不是首位學習Nowitzki獨特跳投的人,湖人隊老大Kobe Bryant大概還比他們兩位要早在比賽中拿出這項絕活。對於兩位聯盟頂級前鋒的學習,Nowitzki並不感到生氣,反而還有些高興。

  「如果這兩位聯盟頂尖的球星都這麼想的話,我覺得這是種榮幸。這讓我對十六年來我一直在做的事感到自豪,我很開心有別隊球員這麼關注我們。」Nowitzki說,「很高興他們運用且喜歡這個進攻手段。」

  也許進攻手段多元的Durant和James其實不需要再多學這種投籃方式,但多學了這種很難封阻的單腳跳投,卻會讓防守他們的人吃上更多苦頭。而在當初,剛進入NBA的Nowitzki卻是因為先天體能上的劣勢,而被投籃教練要求練習這種進攻模式,對此Nowitzki也自嘲的表示,兩位球星跟自己的進攻模式還是有所不同。

  「單腳跳投這個動作的優點是可以擺脫對方封阻,但以那兩個傢伙的速度,跟本就不會被守到,像我就常常被守到。」Nowitzki開玩笑說,「我常常被守得動彈不得,所以才會常常用單腳跳投避開對方,他們兩位帶球速度都很快,所以也很少被守住。」

Dirk vs heat  

  老球迷們一定不會忘記,Kareem Abdul-Jabbar的天鉤、Hakeem Olajuwan的夢幻腳步、和Michael Jordan的後仰跳投,這些球星各自的成名絕技都堪稱是聯盟的經典。而現在,籃球大帝Michael Jordan口中在他的時代最成功的球員之一的Dirk Nowitzki,他的單腳跳投絕技,或許可成為聯盟的下一個經典代表,而小牛總教練卡萊爾對此也表示肯定。

  「他已經是個模範了。」卡萊爾教練接受ESPN專訪時表示對子弟兵的肯定,「當今聯盟頂尖的球員開始顛覆他們自己的打法,並學習Dirk那早已駕輕就熟的單腳跳投。而我甚至也敢說,Dirk就像那些歷史名將一樣,用他的跳投改變了NBA的比賽形態,NBA聯盟的比賽強調速度、投射能力、和技巧,這些從Dirk進聯盟時就一直沒改變過。而今大個子們,尤其是大前鋒,如果沒有一些投射技巧的話是不行的,Dirk成為了先驅,在他的時代以前沒有七呎長人會像他那樣在外圍攻擊,甚至在他之後,聯盟出現了像『射手前鋒』這樣的新詞。」

Dirk shot  

  至於Nowitzki本人,被問到是否自覺是聯盟的典範時,他沉思了一下卻笑著否認,「我不太確定耶。」Nowitzki笑著說,「很開心有一些屬於我的指標,也很開心我是個有著不錯技巧、且能夠在聯盟得分並贏球的球員,這是個榮幸。我想我可能不會把我的跳投和Olajuwan或Jordan這幾位傳奇名將相提並論,但我想我的跳投可以算是不錯的技術。」

  當看到NBA聯盟的標誌,球迷們會想到Jerry West;而看到飛人標誌,Jordan的巨星風采也讓球迷歷歷在目。而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Nowitzki那獨特的單腳跳投,會成為達拉斯美航中心前的一座地標也說不定。

 

編譯自:

http://espn.go.com/blog/dallas/mavericks/post/_/id/4698370/james-durant-imitate-dirks-one-foot-fadeway

圖片來源: 虎撲  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