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中時期忙碌的補習生活中我有幸能夠結識葉恩銓這位好友印象中的他就讀建國中學時是位課業成績優秀但也有滿腔運動熱血的青年當時的我僅知道雖因小時候車禍造成雙腳長短不一但穿上矯正鞋後的恩銓在羽球場上實力堅強代表校隊出征常常有好成績卻不知多年不見後,台大畢業並身兼中興大學農藝研究所的恩銓竟成了代表台灣身障羽球隊出征的國手英雄

Yeh with coach  

(恩銓與教練合影,左為恩銓)

日前正好恩銓有時間讓我好好跟他敘敘舊,並聊起他的國手生涯,剛在國際賽嶄露頭角的他,對自己和台灣身障羽球的未來都有一番期許,也希望能夠多推廣身障羽球,以下就是當天的專訪整理:

可否介紹一下身障羽球這項賽事?
葉恩銓(以下簡稱銓):身障羽球的大賽分為三種,世錦賽、亞錦賽以及亞運,其中是錦賽是兩年一次而亞錦賽與亞運是四年一次,2011年也就是兩年前世錦賽在瓜地馬拉,而今年的世錦賽在德國2012的亞錦賽去年在韓國舉辦而明年將會有目前身障羽球最高層級的亞運

yeh2  

(德國世錦賽恩銓與印度選手合照)

 

身障羽球如何分級?

依嚴重程度分成輪椅一級輪椅二級站立下肢三級站立下肢四級站立上肢五級侏儒六級,是用殘障的程度分級,輪椅通常是一隻腳完全失去功能加上另一腳也有問題,而一級可能下半身都有問題。我是站立下肢四級三級通常是一隻腳有嚴重問題或是兩隻腳都有問題例如一隻腳膝蓋以上截肢或兩隻腳膝蓋以下截肢。但三級四級中間比較沒這麼明確的標準醫生那邊會有分級標準但基本上是以受限制的跑動能力來區分上肢則通常是手腕以上失去功能或更嚴重而目前身障羽球在推廣上的困難就是在分級上

為了推廣進入身障奧運國際羽協在2011將國際身障羽球協會併入,近期在級別上也做了精簡修正符合身障奧運的標準,現在正在申請2020的日本身障東京奧運

 

那你是怎麼開始國手生涯的呢?有沒有什麼心路歷程

你也知道我從小愛打羽球(笑),然後高中參加社團有認識當時北一女的羽球社社長他媽媽在體委會工作知道有身障的羽球賽然後就介紹我去找國家隊的教練師大林口分部的鄭老師然後我就開始了沾醬油的練球人生(笑)。沾醬油是我教練說的我大一下去找老師後來暑假就都去林口練球基本上都是練寒暑假通常是九點到五點斷斷續續的練因為林口分部是僑生先修部所以學制不一樣暑假有時後還會有學生上課學期間通常一周會安排一天下午坐師大的校車過去林口練球,學期間晚上如果有空會去跟台科大的校隊一起練球基本上我當時是從頭開始從基礎的步伐到揮拍姿勢因為從小都是隨便打且沒有系統的訓練所以一開始進步很慢。

 

聽起來真是辛苦那你還記得你第一次國際比賽的情況嗎

是在2011瓜地馬拉世錦賽。那年我大四練了三年才有機會出去比賽且當初跟國內的前輩還算有差距。因為瓜地馬拉太遠了,所以有前輩為了給我磨練的機會讓我出去。

 

聽起來是位很好的前輩

他到現在都還挺照顧我的真的很感謝他

1424438_10200720275921745_1632673945_n  

(瓜地馬拉世錦賽時中華隊合影,左三為恩銓)

 

目前為止你拿過最好的名次是

去年亞錦賽單打銅牌2011世錦賽因為剛要重新整合所以分級還是比較細的級別當時我那等級只有十幾個人而今年世錦賽單打有34是歷屆最多的

亞錦賽當時籤運很好有一個泰國的年輕選手剛出道速度很快還可以跳殺(笑)。但我在小組閃過馬來西亞和泰國的選手只有打到一個還不錯的印度選手每局分別以三四顆球的差距直落二贏了

然後八強遇到馬來西亞以的選手他在瓜地馬拉那次重新分級從舊的二級被分到現在的四級,所以算是輕鬆獲勝後來四強遇到2011世錦賽馬來西亞的金牌選手拼了兩局輸掉我認為我的穩定度還不夠

阿哲  

(圖左為當時獲得金牌的印度選手,右則為很照顧恩銓的資深國手林正哲先生)

 

今年的世錦賽賽況如何

去年阿哲在決賽報仇贏了馬來西亞選手拿了金牌小組賽還贏了泰國的年輕選手去年我判斷我實力大概在他們三位後面

但今年德國世錦賽選手暴增六個級別共兩百多快要三百位選手我這級別單打有34然後印度訓練出一批年輕的選手有三個不到二十歲的程度也都很好

這次人多所以強的選手都分得比較開一共分了十個小組我這組是四取二但對手通常不強所以分組第一順利晉級十六強十六強遇到印度的選手他們這次派出四個選手,其中一個最後拿到了金牌

我跟印度那場一開始先贏了一局但後來連輸兩局被他反敗為勝這也是印象很深的一場因為過程很緊繃,甚至第二局換場前我還領先

德國世錦賽   

(德國世錦賽中華身障羽球代表隊合照)

 

:國手生涯目前為止你印象最深的比賽是哪一場呢

只能選一場的話大概是2011年瓜地馬拉世錦賽吧當時對上瓜地馬拉地主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但是實力不算是第一他參加的賽事多積分多但當時實力至少前四吧

這場是我國際賽的第三場比賽第一場是團體賽我被排去打舊制上肢的單打因為國內只有一位上肢五級的前輩出去所以我被排上去磨經驗第二場是個人小組賽打馬來西亞選手可惜生涯前兩場都輸了

接著對上瓜地馬拉的地主選手他速度不算快但球質算穩定只是球速不快也不算重就是點打得算開的穩定型選手相對來說我速度很快球質重但不穩定,印像中他是腦性麻痺的選手

第一局我還是經驗不足照教練的說法我當時根本還不懂單打該怎麼打第一局以一些比分差距輸掉了第二局開始還是一團亂教練就叫我把球都拉到後場讓對手去支配不用怕被打死他殺球和切球都不快,移動速度也不快就用速度去守再找機會攻擊

然後我印象中第二場是落後六七分然後卻死守慢慢的追回來然後逆轉勝就像教練說的他的球不快我幾乎都跑得到隨後的第三局之後就穩定的照同樣的方法打就以些微差距贏了因為他是地主選手在比賽時他們當地的一些觀眾跟朋友家人都在場邊幫他加油聲勢十分浩大下場後坐下休息我發現我的雙腿在發抖好像分泌了很多腎上腺素之後的感覺教練之後說我這場才稍微像是單打也學到了很多經驗

  我們這小組是三取二進淘汰賽但後來馬來西亞的選手打瓜地馬拉只需要拿一局就算分組一晉級了所以當時他贏了一局就放掉算積分我也就被淘汰了最後瓜地馬拉的選手拿到銅牌當時實在很可惜,是有機會拿獎牌的但第一次也累積了很多經驗

yeh  

(恩銓賽後與瓜地馬拉選手合影留念)

 

你現在還年輕算是新生代你對身障羽球環境和自己有什麼期許

我的期許當然是可以有機會參加奧運甚至拿牌畢竟到時我才大約三十歲以目前身障選手的情況三十幾歲甚至四十歲只要技術好都還有機會奪牌現在有協在推廣輪椅羽球,但我覺得站立組也需要推廣尤其是上肢的部分隊上很多前輩都五十幾歲想要退休了但國內年輕的上肢組都還沒有人可以補上來實在很可惜

 

後記雖然恩銓和我喜歡的運動項目不同但身為一個非科班選手他對羽球的熱情和投入的程度在運動的本質上仍令我感到非常敬佩。恩銓曾跟我提過,他很希望能夠在台灣多多推廣身障羽球的比賽,雖然和熱門運動相較,身障羽球市場可能先天就不夠大,但畢竟他們也是花費心力為國拼戰的國手,也希望藉由我的小小部落格平台,還有恩銓所分享的國手生涯心路歷程,能或多或少讓多一點人們了解這群默默努力、默默耕耘的台灣英雄們。

yeh practice  

(在校練球的恩銓,每日都辛苦的揮灑對羽球的熱情)

 

身障羽球協會BWF官網: http://www.bwfbadminton.org/page.aspx?id=154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